©一黛 | Powered by LOFTER

心理與教育測量

經典測驗理論的基本假設

測量誤差的來源及怎樣控制?
心理測量有兩種誤差,即隨機誤差和系統誤差。
系統誤差只影響測量的準確性,不影響穩定性;而隨機誤差既影響穩定性又影響準確性。
心理測量的誤差來源三個方面,即測量工具、被測對象和實測過程。
一、在測量工具方面,心裡測量工具通常是一套以測驗(問卷)為核心的刺激反應系統(通常稱作量表)。當量表在測查人的某種特質時,若項目所測的東西與我們欲測的目的出現偏差(如項目取樣太少或太偏),則測量會出現誤差。心理測量量表是否穩定、是否真正測到了我們所要測的東西是測量工具造成誤差的兩種主要原因。
二、在測量對象方面,造成測量誤差的主要原因是受測者的真正水平是否得到正常發揮。一般來說,受測者的某種心理特質水平是相對穩定的,但是他在接受測量時的生理或心理狀態會影響其水平的正常發揮。如果他在進行測量時的技能技巧方面經驗不足,也同样會出現測量誤差。此外,受測者應試動機的強弱、受訓時間的長短、受訓內容的多少、答題反應的快慢等都會產生測量誤差。
三、在試測過程方面,產生測量誤差的原因主要是一些偶然因素(恆定因素較易控制)。物理環境,主試者方面,評分記分環節,意外干擾。

數學模型及其假設
CTT數學模型:X=T+E(觀察分數=真分數+隨機誤差)

被試觀察分數的方差等于其真分数方差與誤差分數方差之和
真分數變異還可以分成兩個部分:
與測量目的有關變異v,與測量目的無關變異i

评论

Follow your heart.